English

把文艺舞台搭在基层

——中直院团近年来文化下乡活动纪实
2001-01-2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

去冬今春,在中宣部、中央文明办、文化部等11个部门联合发出的《关于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“三下乡”活动的通知》精神指导下,“三下乡”活动在各地蓬蓬勃勃展开。这项为广大基层群众服务的活动,历经五年发展,已跃上一个新的台阶。

作为文化下乡的“国家队”,文化部直属院团在“三下乡”活动开展的几年间,先后派出数十支演出团队,带着党中央、国务院对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,奔赴全国各地广大农村和基层,为农民和基层群众演出,构成一道蔚为壮观的文化风景线。

和灾区群众一起重建家园

前年,春节刚过,东方歌舞团和中国歌舞团的艺术家便奔赴湖南、湖北、江西、安徽四省的洪涝灾区进行慰问演出,用优美动人的音乐歌舞节目,激励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雄心壮志。

那年的2月25日至3月2日,东方歌舞团慰问演出团先后在湖南省岳阳、华容和湖北省石首、公安等遭受严重灾害的乡镇演出10场,受到热烈欢迎。在石首市,东方歌舞团在广场的演出,共有16万人观看,当地政府领导说:“一次文艺演出吸引了如此广泛的群众,激发起这么高的热情,在石首历史上是空前的,这次慰问演出活动是石首人民的盛大节日。”

中国歌舞团在九江湖口区演出时,不巧遇上大风,舞台的背景幕布和幕布杆被大风刮得剧烈晃动,对演出威胁很大。舞美队工作人员顶着强劲的风头爬上杆柱进行加固,团领导则和一些演员始终冒着寒风站在幕后紧抓幕布,保证演出的进行。中国歌舞团在安徽枞阳县殷家沟演出时,正下着雨,场地十分泥泞,团里临时决定不安排舞蹈节目,但是舞蹈队员却坚决要求为群众演出,在雨中跳了一个又一个舞蹈,让台下的观众十分感动。

湖北省公安县的黑狗裆大堤,曾在洪水中溃口。东方歌舞团的露天舞台,便搭在刚刚修复的大堤旁边。正在重建家园的灾区群众,从前一天晚上便络绎不绝地赶往演出现场。到演出开始时,大堤上下已是人山人海,舞台对面的堤坝长达一里的坝面上,观看演出的群众像一堵巨大的高墙遮蔽了半个天空,四周的树上、房顶上也爬满站满了观看演出的群众,整个演出现场观众达20万人之多。东方歌舞团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,不时在观众中激起强烈反响,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、国务院对基层群众的亲切关怀,大灾之后不仅生活得到了妥善安排,精神文化生活也给人带来了巨大鼓舞,对灾区恢复生产、重建家园起到了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。

给老区人民带去党的温暖

多年来,文化部直属院团始终坚持深入基层慰问演出。“三下乡”活动开展以来,文化部对沿袭多年的一贯方式作了相应调整,一改过去从几个院团中抽调演员组团的做法,以每个院团为单位派出慰问演出团队,使文化下乡活动更加实实在在地开展起来。仅在去年的一二月和九十月间,文化部就两次大规模地派出慰问演出团队奔赴老少边穷地区,为基层群众带去党的温暖。

春节前后的一二月,正是大雪纷飞、春寒料峭的时候,中国歌剧舞剧院先后两次奔赴革命老区井冈山、延安等地,进行慰问演出。在井冈山演出期间,正值山区下雪,气温非常低,演员们穿着单薄的演出服表演,不少人都因此感冒了,却没有人退却。在宜春演出时,当剧院得知温汤镇的群众希望看到演出,又专程赶去加演了一场。那天正下着雪,又是在露天演出,原定的节目是一个小时,但看到台下那些脸冻得通红、却充满期待的老区群众,演员们冒着寒冷一演就是近两个小时。中国歌剧舞剧院赴延安演出时,正是元宵节期间,在安塞、在南泥湾、在枣园,演出团所到之处,场地里、山坡旁、树杈间、房顶上,到处都是十里八乡赶来观看演出的老百姓,他们从慰问演出团热烈欢快的演出中,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对老区人民的亲切关怀。

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赴河北慰问演出时,因大雪封住了通往西柏坡的山路,演出团便化整为零,组成小分队深入到老区群众家中慰问演出。中国京剧院在郑州绿城广场演出结束后,演员们已经登上返回驻地的汽车,却被热情的观众围住,此情此景令演员们激动,又下车来为观众演唱几段。东方歌舞团在海南省革命老区演出时,为了让更多的老区群众看到精彩的节目,竟创下了一天连演4场的纪录。中国歌舞团在粤北贫困山区清远市慰问演出,一连10天,每天奔行数百里,连演10场,深受群众欢迎。

为西部开发建设加瓦添砖

当党中央确定西部大开发的伟大战略之后,“三下乡”活动又增添了新的内容。中直院团相继派出慰问演出团,奔赴西部地区,为在那里生活、工作的各族人民和广大建设者服务。

去年九十月间,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带着话剧《第十七棵杨树》和一台综合节目,奔赴新疆建设兵团慰问演出,三个多星期里,演出团辗转奔波数千公里,在兵团机关、田间地头、建设工地和干休所,演出话剧10场和综合节目6场,极大地激发了兵团官兵和广大群众开发大西北的斗志和热情,受到高度赞扬。

中国歌舞团去年9月赴宁夏慰问演出,因团里演出任务繁忙,原计划在宁夏只演出5场,但为了让更多的群众看到演出,慰问演出团先后两次调整演出计划,最后在8天时间里连演9场。银川的首场演出结束后,舞美队顾不上参加中秋联欢会,连夜赶往300多公里外的下一个演出地点,抓紧时间装台。

去年底,东方歌舞团奔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基层慰问演出,在邕宁、柳州、桂林等地举行了近10场演出。为了让观众深切感受到全国人民对西部大开发的关心和支持,东方歌舞团对演员阵容和演出节目都作了精心安排,派出了郑绪岚、刘维维、牟炫甫和郭蓉等著名演员,还特意编排了热情欢快的大型歌舞节目,生动体现了党对西部地区各族人民和建设者的关心。

去年奔赴革命老区井冈山、延安等地慰问演出的中国歌剧舞剧院,对原计划的赴遵义演出未能成行,一直念念不忘。这几天,虽然正值春节,剧院又在上演《中国歌剧精品选场晚会》,修改排练《中国十大名曲舞蹈晚会》,工作十分繁忙,但仍然确定了2月2日离京赴贵州慰问演出的计划,将在遵义、普定、都匀、福泉、贵定等地演出8场。中国歌舞团也将派出两个小分队,于1月底赴云南,深入滇南滇西基层慰问演出,为西南边陲的少数民族群众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